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发布《中国电商发展指数报告(2017)》

2018-06-04 22:46   作者:ccie   

 2018525日至29日,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举行。峰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邮政局等部委支持,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我校中国互联经济研究院作为峰会学术支持单位参与了会议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协办了两个分论坛。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70多个城市100多家企业、16家研究机构和科研院所,以及俄罗斯、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内外嘉宾,共计3000余人相聚贵阳,以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为指导,围绕电子商务创新融合发展,展开前瞻性探讨。

   在26日下午举行的峰会主论坛上,我校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教授发布并解读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2017)》。报告从规模、成长、渗透、潜力四个方面对全国各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电子商务的发展水平进行了综合测评,指出了各省市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比较优势及发展潜力。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的指导下,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亿邦动力研究院共同研究发布。本次《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2017)》是该报告的第三次发布。近年来,电子商务在中国蓬勃发展,源于市场需求驱动的电子商务创新,实际上已经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发布报告的目的,就是要密切关注电商的发展态势,顺应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报告的发布也为各省市政府相关部门有效推动本地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受到政府、学界和企业界的高度关注。

  同时,本次峰会围绕主题设置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分论坛”、“跨境电商分论坛”、“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分论坛”、“便捷支付分论坛”、“品牌电商与消费积分分论坛”、“电商物流分论坛”、“智能电商分论坛”及“媒体+电商分论坛”等八个主题分论坛。我校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协办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分论坛”和“便捷支付分论坛”,孙宝文教授和欧阳日辉研究员分别主持了上述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