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李涛教授获批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2018-11-21 19:06      

我校李涛教授获批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我校李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数字经济的市场与产业理论研究》获批为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批准号为18AZD007

该项目将数字经济基础理论构建作为研究重点,认为数字经济理论需要从数字技术革新所带来的经济形态转变,进而产生的新现象出发,从微观主体、产业与市场、总量测度与增长机制等层次进行构建,其中尤以市场交易与产业组织理论最可反映数字经济的本质特征。在市场交易理论方面,多边化、平台化、共享化等特征使得交易过程中的定价模式、搜寻与匹配机制、产权制度都产生了深刻的变化,需要分别构建相关理论加以解释。在产业组织理论方面,产业集中程度、市场进入壁垒、企业竞争态势均同传统经济有着十分显著的区别,相应的竞争政策与规制措施的制定都需要针对这些区别加以调整。该项目通过梳理数字经济的典型事实、总结数字经济的核心特征、归纳数字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在此基础上从市场交易层面与产业组织层面构建数字经济基础理论。

该项目是由我校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作为项目责任单位、经济学院作为项目合作单位共同申报,项目的获批展现了我校在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的研究实力。此外,《经济研究》杂志社与我校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首届论坛将于201932日在北京举行。这两件喜讯不仅能够提升我校在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同时也有助于我校在经济理论的发展方面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