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2018)》在贵阳数博会发布

2019-05-28 15:03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2018)》在贵阳数博会发布

 

2019526日至29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在贵阳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了本次数博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会的贺词中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

数博会发布全球大数据领先科技成果、公益成果以及企业成果。作为2019数博发布的压轴戏,527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活动由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指导,中国网络电视台承办。

     

报告认为,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了规模影响持续扩大、支撑体系逐步完善、法制环境不断健全等成就。据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测算,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4700万人,同比增长10.6%。报告从规模、成长、渗透、潜力四个方面对全国各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电子商务的发展水平进行了综合测评,提出了各省市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优势与潜力,以及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区域结构分布特征。  

     

孙宝文教授在报告后的总结中指出,我国电子商务的繁荣,得益于消费市场活跃、制造门类齐全、人力资源丰富以及政府的包容态度四重优势;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将面临更为复杂的发展形势,在于传统产业融合的过程中,企业和政府都面临新的挑战;但不可否认,从网上零售到“互联网+”,再到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继续大力发展和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将继续作为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现从数据大国向数据强国转变的主要载体,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助推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2018)》由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亿邦动力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研制、联合发布。《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已经连续四年在数博会发布,深入分析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态势,受到政府、学界和业界的高度关注。

       

以下为报告的文字内容全文,如对报告完整内容有兴趣,可点击以下附件获取完整版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