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财战“疫” 助力“六稳”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为抗击疫情献计献策

2020-04-29 18:25      

中财战“疫”  助力“六稳”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为抗击疫情献计献策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民战役,是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线战役”。3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科研工作者感受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了落实总书记讲话,中财学者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为抗击疫情献计献策。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迅速组织两院的研究力量展开研讨,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南开大学李全教授也加入研究团队。

李全教授联系了中国网和新华网,并与欧阳日辉研究员共同策划了选题,经研究团队反复讨论之后,确定系列文章的主题——中财战“疫”,助力“六稳”。系列文章以观点阐释、经验总结、趋势研判、政策建议为主,观点明确、说理透彻、数据准确,言简意赅地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贡献抗击疫情的智慧。

319日,“中财战疫——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首都互联网经济发展研究基地”系列评论第一篇,经济学院副教授徐翔撰写的新冠疫情下,全球供应链重构与中国制造业应对》以【见智·大师课】专栏在中国网发布。文章发表后,点击量和阅读量快速上升。

根据策划方案,中财战“疫”系列文章围绕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我国贸易及对外投资、全球资本市场、复工复产、新基建、新业态、新模式、非接触经济、“宅经济”、零接触金融、稳岗与就业、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国经济未来着力点等话题开展研究。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的教师们积极参与这项活动,徐翔、张文韬、赵宣凯、邱磊菊、史宇鹏、胡思佳、欧阳日辉、田子方、刘航、伏霖、金星晔、李全等承担了撰写工作。

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是暂时的,系列评论既立足当今,更着眼于长远,围绕“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组织稿件,体现了数字经济研究的特色,彰显了我校经济研究工作者为国为民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