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孙宝文教授申报的“区块链技术提升数字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研究”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立项

2020-05-07 17:08      

 

孙宝文教授申报的“区块链技术提升数字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研究”

课题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孙宝文教授牵头申报的“区块链技术提升数字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研究”,获得“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201910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基础研究,使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数字政府是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形态,区块链将是数字政府治理体系中的战略性关键技术。课题综合运用新制度经济学、新公共管理理论、电子政务理论等跨学科理论分析方法,研究区块链技术提升数字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课题通过解剖区块链技术的特征、价值和适用性,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提升数字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的理论模型和研究框架,从区块链技术的机器共识、治理共识和市场共识三个方面入手,分析区块链与数字政府的信任机制、协同机制、治理机制的关系,构建区块链在数字政府建设中的生态体系。

“区块链技术提升数字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研究”课题将推动区块链在建设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为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进一步提升我校互联网经济理论研究的知名度,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围绕电子商务与互联网经济、金融科技、众智科学等研究方向,实现了创立一个学科、汇聚二大资源、搭建三个平台、体制机制创新的建设目标。在国内高校中首创了“互联网经济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汇聚了校内外、国内外互联网经济领域的人才队伍资源,并得到了北京市“卓青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项目资源的支持;搭建了首都互联网经济发展研究基地(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互联网经济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科技部“111引智基地”)、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牵头与《经济研究》杂志等单位共建)等学术平台;秉承“开放、平等、协同、共享、创新”的互联网精神,坚持“以项目为纽带,出成果与培养人才并重”的原则,建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科研人员聘任管理模式,创新了科研机构管理的体制机制。

此次再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资助支持,充分彰显了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的科研实力,进一步凝聚了研究的领域、拓展了研究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