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院长孙宝文教授应邀举办“新文科与数字经济学课程建设”线上讲座

2020-12-10 12:15      

12月7日我院院长孙宝文教授应高等教育出版社邀请,进行了题为新文科与数字经济学课程建设”的线上讲座。孙宝文教授探讨了国家新文科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数字经济学课程建设的必要性,并对即将出版的由我院组织编写的《数字经济学》教材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讲座中孙宝文教授指出,数字经济学课程建设既是国民经济现实发展的需求,也是国家战略的要求。在中国数字经济实践发展超前于理论的现实背景下,对相关课程进行建设,有助于应对数字经济现阶段发展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与挑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即将推出的《数字经济学》教材,响应了国家新文科建设的号召,立足于中国数字经济实践的理论创新,是构建系统性数字经济学分析框架的有益尝试。教材围绕消费者、厂商和政府三类行为主体,从数字技术、市场交易、产业组织和经济增长等四个研究层面进行探讨,并涵盖数字经济学的基础知识、数字技术对个体行为的影响、在线市场的交易方式与价格形成机制、数字经济的产业组织与政府监管以及数字经济的增长与发展理论等五大模块内容。编委会紧扣近年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而引致的一系列新现象新问题,同时采纳现代产业组织理论和包含技术要素在内的宏观经济增长模型等前沿经济学分析方法,力保教材的新颖性和科学性,并通过案例演绎和讨论拓展等内容设计,增强教材的趣味性。作为国内外第一本系统分析数字经济学的专业教材,《数字经济学》填补了数字经济研究领域的教材空白,必将有力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