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熊熊教授做客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系列讲座

2021-05-16 11:18      

5月14日,应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邀请,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熊熊教授举办了题为多源信息与股票收益波动风险的线上讲座。讲座由研究院副院长史宇鹏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众多教师以及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熊熊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大数据金融、计算实验金融学、企业发展与金融策略等。熊熊教授兼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决策分会副理事长;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目前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大数据的金融创新及其风险分析理论”。熊熊教授获得省部级以上学术奖励3次,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得天津市青年科技奖。

在讲座中,熊熊教授首先指出,现有的信息对资产价格影响的研究主要讨论单一信息源的影响,而针对多源信息的研究则较为有限。接着,熊熊教授以公司公告、公司新闻、分析师报告为例,展示多源信息交互对股票价格波动的影响,指出新闻对股价波动影响最大。熊熊教授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股灾期间的公司公告和分析师报告对波动的贡献显著增大,从而证明了金融危机增加信息成本、降低信息收益的理论假说。

此外,在讲座之后,熊熊教授还与参加讲座的部分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探讨了其他信息源对股票收益的影响。

此次活动获得北京高等学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BJJWZYJH01201910034034)项目资助,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