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机制与对策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2021-08-03 20:27      


2021728日,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史宇鹏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机制与对策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6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贾玉革教授主持。

现场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山东大学《产业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曲创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刚研究员以及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施星辉委员。线上参加会议的专家包括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教授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国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汪淼军教授。子课题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教授、刘航副研究员、邱磊菊副研究员、鞠雪楠副研究员、经济学院徐翔副教授以及部分课题组其他成员参加了本次开题论证会。

论证会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由首席专家史宇鹏教授代表课题组进行开题汇报。他从研究背景、文献综述、理论构建、机制分析、研究框架、子课题结构、研究价值等方面对课题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他认为,此课题的总体研究按照“理论构建—机制分析—定量分析—政策建议”等四大部分进行逻辑串联,最终是要系统提出兼具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政策建议。

第二个环节是专家组评议,各位专家依次发言。寇宗来教授认为课题组对课题研究准备得非常充分,设计也非常好,但对数字经济本身的统计以及数字技术如何改变经济统计的方式与内容仍需要谨慎对待。曲创教授认为此课题主要任务是针对数字经济如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提出对策性研究,因此首先要分析实体经济面临哪些与以往不同的经济环境,面临问题的解决如何依赖于数字经济。施星辉委员赞同本课题要进行针对性的政策研究,同时提出不论是机理研究还是实证分析,都要放到特定产业中去讨论,另外建议课题组可以安排一些重点区域的调研,如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郑江淮教授指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要放到国家背景下去讨论,要更关注一些高新技术行业中的头部企业如何运用数字化技术提升竞争能力,他同时建议课题组可以去各地工信部门做深度调研,从而更好地了解数字经济的现状。汪淼军教授建议课题组可以多关注一些数字创新和企业信息化方面的文献,有助于课题组更加全面地了解数字经济的相关影响。王志刚研究员根据实地调研的经历提出,研究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要考虑区域差异性,不同地区的融合度存在差异,不同地区也可能有着不同的融合路径。此外,王志刚研究员认为,只有实现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才能真正做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在回应环节,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教授代表课题组对各位专家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表示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对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课题组一定会认真消化吸收。

最后,贾玉革处长对论证会进行了总结。她代表科研处感谢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帮助,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后续能够继续支持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她同时表示,科研处将一如既往地做好课题研究的服务保障工作,支持课题组高质量地完成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