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数字经济教育发展专题研修班” 顺利举办

2021-08-28 18:46      文章来源:经济学院


8月21日,“中国数字经济教育发展专题研修班”在线上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等11所高校共同发起,我校经济学院主办,来自23所高校的百余名教师代表参会。

我校校长王瑶琪、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法事业部主任于明分别致辞。校长助理李涛主持开幕式。

王瑶琪在致辞中表示,为积极回应新时代中国经济学人的历史使命与数字经济时代对财经人才的培养要求,中央财经大学启动了一系列相关举措,旨在培养既具备经济学基础知识又能够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综合性特色人才、形成兼具高水平和国际化的研究队伍,同时希望各位关心关注数字经济教育教学的专家学者,能够共同推进数字经济教育事业的创新和发展。

于明充分肯定了中央财经大学在数字经济学科建设研究、学术研究、教学及教材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果,指出编写好数字经济教材是一个时代的课题。高教社将积极配合中央财经大学推动数字经济学科体系、教材体系、教育体系和评价体系建设。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史宇鹏教授主持主旨演讲环节,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分享了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探索过程,他提到面向未来,在国际化、规范化的基础上,要全面探索本土化、时代化,同时更强调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需要大家协同分享和创新。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指出,“课程”和“思政”结合在一起,是一种教育理念,是通过“课程育人”推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分享了中央财经大学创新实施的“54321”经济学课程思政融合方式教学范式。

 

陈斌开、郭冬梅,李三希、蔡跃洲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蔡跃洲指出应该从经济形态去理解数字经济,并从ICT的替代效用、协同效用两个角度出发,对如何进行数字经济规模的测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提出了对于传统的测算模式的缺陷以及改进方法的思考。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学者李三希从申报理由和申请条件两个方面对经济学院新增数字经济专业硕士学位进行了汇报,为各个学校进行相关专业硕士点的申报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数字经济系列教材建设主题研讨由郭冬梅主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孙宝文教授介绍了数字经济学教材建设情况和期刊建设情况。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刘航副研究员介绍了《数字经济学导论》教材,并重点选讲了网络效应、区块链、平台经济学、数字经济学核算等具体内容。史宇鹏对《数字经济学(微观部分)》做了系统的介绍,归纳总结了教材中有关数字产品、数字企业、数字产业的典型事实与理论,并深入分析了数字产业竞争政策与平台反垄断等热点问题。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徐翔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数字经济学(宏观部分)》教材,具体阐述了教材围绕宏观经济学的两条主线对数字经济宏观经济理论与数字经济学定义的探讨。

 

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就数字经济学教材编写与学科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