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11月16日】【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系列讲座】联合贷款的合作机制及其监管启示

2021-11-12 11:13      

主讲人:(中山大学)

讲座摘要:本文基于联合贷款实践流程构建了理论模型,详细分析了传统商业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联合贷款业务的合作机制。研究结果表明:1) 联合贷款的贷款总金额、平均贷款利率、平均履约概率之间存在特殊关系,并且传统商业银行是否具备独立风控能力将极大地影响三者之间的关系。2) 传统商业银行的独立风控能力可以有效降低联合贷款的金融风险,但是联合贷款的合作机制导致传统商业银行进行独立风控的意愿不足。其主要原因在于互联网金融机构向传统商业银行收取费用,使得双方偏好不同履约水平的借款人,进而导致双方的放贷策略不同。同时,在具备独立风控情形下,传统商业银行在高费用比例时会降低出资金额的威胁是非置信威胁。这导致互联网金融机构会选择高费用比例,使得传统商业银行收益下降。鉴于此,本文提出应设定互联网金融机构向传统商业银行收取的费用的上限的监管建议,并分析了不同因素对该监管建议的影响。

时间:1116日(星期二),上午10:30-12:00

线上会议:腾讯会议(会议号:251 875 864

主讲人简介:

曾燕, 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主要从事金融工程、风险管理、保险精算、数字普惠金融与金融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访问,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普惠金融的创新、风险与监管研究”的首席专家、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应用经济学)、广东省高校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和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获得者、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决策科学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主持了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等10余项课题;在本领域著名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IEEE Systems Journal》、《Journal 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管理科学学报》等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4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部级)、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省级)、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部级)、中国人保部社会保障论坛征文三等奖(部级)等;多份政策咨询报告获得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或被中办和省委办公厅采用供有关领导参阅。学术兼职包括广东省本科高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常务理事、Quantitative Finance and Economics编委等。

 

主办: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此次讲座获得北京高等学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BJJWZYJH01201910034034),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