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12月2日】【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系列讲座】乐观期望与商业保险购买——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实证研究

2021-11-29 21:05      

主讲人:周烁(清华大学)

讲座摘要:本文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实证分析了乐观期望对中国家庭的商业保险购买决策的影响。不同于国外文献,我们研究发现户主较高的乐观期望显著且稳健地促进了家庭商业保险的购买,并且提高了家庭商业保险购买的金额。这种正向效应可能来自于乐观人群对商业保险投资属性的偏好。深入考察不同群体中户主乐观期望对家庭商业保险购买是否存在异质性影响,结果表明,对于那些拥有更高的收入水平、更强的社会互动、更高的信任水平的家庭,乐观期望对商业保险购买的积极影响更为突出。本文的政策涵义在于:相关部门在制定涉及商业保险投资的政策时,应该充分考虑乐观期望对政策效力的影响。.

时间:122日(星期四),上午1000-1130

线上会议:腾讯会议(会议号:)468 203 316

主讲人简介:

AC3F4 

周烁老师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互联网经济学、居民微观行为与福利和文化经济学。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另有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报刊资料《理论经济学》全文转载。

主办: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此次讲座获得北京高等学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BJJWZYJH01201910034034),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