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周烁老师做客我院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系列讲座

2021-12-03 16:15      

122日,应我校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邀请,来自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的周烁老师开展了题为“乐观期望与商业保险”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胡思佳博士主持,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邱磊菊副研究员等多位老师以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周烁老师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互联网经济学、居民微观行为与福利和文化经济学。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另有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报刊资料《理论经济学》全文转载。

在讲座中,周烁老师就乐观期望对中国家庭的商业保险购买决策的影响进行了汇报。他指出,通过研究发现,户主较高的乐观期望显著且稳健地促进了家庭商业保险的购买,并且提高了家庭商业保险购买的金额。这种正向效应可能来自于乐观人群对商业保险投资属性的偏好。通过深入考察不同群体中户主乐观期望对家庭商业保险购买影响的异质性,发现对于那些拥有更高收入水平、更强社会互动、更高信任水平的家庭,乐观期望对商业保险购买的积极影响更为突出。

此次讲座获得北京高等学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BJJWZYJH01201910034034),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