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科研成果推介(十)

2021-12-21 16:28      

史宇鹏,王阳,张文韬:《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 现状、问题与展望

《经济学家》

2021年第12期,90-97

作者简介:

史宇鹏中央财经大学“龙马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别)。主要研究领域为互联网经济、产业经济学、社会经济学,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China Economic ReviewAsian Economic Journal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研究成果荣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


王阳,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经济、产业经济学,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张文韬(通讯作者),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华盛顿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学,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Kyklos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内容概要:

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新发展格局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面认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条件与挑战,并据此制定相关政策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论文基于2020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数据,系统地阐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深入分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并基于此进一步探讨了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政策的期许,从而为助推经济转型升级释放数字经济潜力提供有益借鉴

研究表明:首先,与数字经济在消费端的蓬勃发展相比,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当前处于初始的起步阶段,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仅占少数。其次,从行业分布来看,开展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中,工业和服务业企业居多,而农业企业较少;从区域分布来看,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明显落后于东部地区。进一步研究发现,复合型人才储备不足、产业基础薄弱、政府扶持与监管不力等问题是制约数字化转型的主要因素。企业对于疫情防控数字化应用、政府监管数字化等政策较为满意,而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本地政策、上下游企业数据协同的规范等则抱有更高的期许。文章认为,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政府应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企业精准施策,引导企业增强转型意识,同时加强数据治理和监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