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召开《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学》杂志(英文刊)首发仪式暨学术研讨会

2021-12-27 20:37      

12月22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合办的英文杂志《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学》(Journal of Internet and Digital Economics,以下简称JIDE)首发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学术会堂604顺利召开。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杨其静教授、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副院长常鑫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涛教授、科研处处长贾玉革教授、学术期刊社社长袁淳教授、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教授、杂志编辑部成员与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的部分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会议现场

首发仪式由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JIDE杂志副主编史宇鹏教授主持,王瑶琪和李稻葵分别致辞。

王瑶琪表示JIDE杂志的出版对中央财经大学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会予以相应的支持,并力争将刊物办成数字经济领域的顶尖杂志。杂志的出版有助于促进学术界以国际化的前沿理论研究中国实践,形成中国的理论风格与理论贡献。

王瑶琪致辞

李稻葵指出,JIDE杂志的创刊具有特殊的重大学科意义。随着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数字经济学将是未来全世界需要不断深化实践、反复研究的革命性的学科。JIDE杂志作为学科发展的媒介和平台,对数字经济学及相关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杂志要创新学术交流方法,加强案例研究,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李稻葵致辞

首发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们还就JIDE杂志的筹办与数字经济学学科建设进行了学术研讨,研讨会由JIDE杂志执行主编、经济学院徐翔副教授主持。杂志主编李涛教授和常鑫教授分别对杂志进行了介绍。李涛重点介绍了JIDE的办刊初衷、杂志定位,杂志重点关注的系列研究话题,以及杂志的建设方向。李涛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数字经济也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基于数字经济的中国实践将形成一系列重要经济理论。JIDE计划成为一个能够宣传、推广中国数字经济实践与理论的国际学术平台,为我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常鑫结合个人研究、编辑经验与当前的国际学术发展趋势,介绍了他对于JIDE的国际定位与未来发展的一些基本看法。常鑫指出,目前国际学术界确实缺少一本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学期刊,JIDE的出版能在一定程度上填补这一空缺。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国际一流大学都在建设自己的数字经济学研究团队,力图在数字经济学的发展过程中取得先机,JIDE能够成为该领域中外合作研究的重要平台,并最终成为该领域一本十分重要、得到广泛认可的国际学术刊物。

随后,金成武、杨其静、贾玉革和袁淳分别就期刊建设与学科发展进行了主旨发言。金成武指出,办好期刊要持之以恒,通过长期的积累和运营,不要急于求成;并建议增强杂志文章的可读性和趣味性,规范语言表达,同时利用公众号和网站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加强杂志的影响力。杨其静首先肯定了JIDE杂志的创刊意义,指出数字经济将是重塑人类社会的重大变革之一。他强调,筹办期刊需要清晰定位、明确主题,聚焦鲜明话题以形成自己的风格,同时兼顾期刊的影响力和学术情怀。贾玉革表示,数字经济的崛起是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节点,JIDE杂志选择的办刊领域具有重要的学科意义,科研处会为杂志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袁淳指出,JIDE杂志不仅仅是一个刊物,更是对一个学科方向的布局;办好期刊需要精准的学科领域定位和研究范式定位,同时要多利用学术研讨会的方式对期刊进行推广。袁淳还强调举办刊物要高度重视学术规范,把牢意识形态关。

会议最后,孙宝文做总结发言并致闭幕词,指出JIDE杂志需要强调新颖性、重要性、科学性和趣味性并重,对JIDE的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