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研究动态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迈克尔·斯宾塞对话钱颖一:数字化可以更快地解决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

2021-03-22 09:53      文章来源:陆青、新经济导刊

3月20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在北京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届年会以“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为主题。在本次论坛的经济峰会上,纽约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钱颖一进行了深度对话。

 

在回答钱颖一关于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的问题时,迈克尔·斯宾塞表示,第一次工业革命主要是机器革命,有了机器和交通运输设施,人们可以自由流动,接下来出现了信息流动,各种交易变得更加活跃。在数字经济时代,会有一些强有力的自动化机器,比如机器人等。它的发展非常快,在中国就像电商、移动支付一样。其实自动化和机器人的发展已经有很多年了,而疫情加快了其整体发展。没有数字经济,我们没办法在新冠疫情中存活,没有数字基础设施,我们今天也不可能在线对话,除此之外也有一些挑战和担忧。这个世界能否跟上数字化变迁的速度,当然生产率方面会有很大提升,可能不用工作那么长时间了,将有更多休闲时间。但从中期来讲,十年之内,有很多工作可能就消失了,我们需要帮助人们适应这样全新的世界。像自动化这样的话题以及对于中产阶级工作的替代、就业两极分化等,已经谈了很久了,这些问题其实在发达国家一直存在,这是很大的挑战。同时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也讨论了相关话题,比如互联网监管的话题。数字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增强了包容性,最大的一个影响就是,人们通过城市基础设施可以进行更加方便地出行和移动。在新冠疫情期间,我们看到数字医疗的应用大大加速了,因为医疗这个行业和教育比较相似,之前有一些拖后腿的现象,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健康、医疗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而且速度越来越快。在很多数字平台上,医生和病人可以进行在线诊疗。这些都可以帮助我们实现巨大的发展,更快地控制新冠疫情,更快更好地应对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

 

在与钱颖一对话数字鸿沟、移动支付和欧美支付工具的历史遗留问题时,迈克尔·斯宾塞认为,历史遗留问题可能会成为新技术发展的障碍,很多公司必须要改变之前的业务模式。另外,我们也看到非常快速的融合。美国在这方面确实是落后的。即便没有新冠疫情,全球(移动)支付体系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它的效率实在太高了。通过移动支付,整体成本会被大大降低,同时效率大大提升,比美国用信用卡支付的体系更好。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有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有可能会成为新技术应用的阻力。近年来我们也谈到数字鸿沟和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只有15年的历史,而且是席卷全球的趋势。对于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来说,它们也在应用移动互联网,这些国家可以跳过欧美之前所需要的基础设施,比如可以直接跳到5G这样的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