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发布《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二十年》和《中国网络零售服务市场:格局、竞争与生态》报告

2019-06-12 11:19      

我校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发布《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二十年》和

《中国网络零售服务市场:格局、竞争与生态》报告

611日上午,我校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在学术会堂主办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二十年》和《中国网络零售服务市场:格局、竞争与生态》报告发布会。会上,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致贺词,国内部分专家学者以及十几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会议由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主持。

     

后浪更磅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二十年

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各种新业态不断涌现,在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辟就业创业渠道等发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后浪更磅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二十年》报告回顾了我国电子商务的主要发展历程以及重大节点,对行业的发展特征进行了总结,并对我国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研判。

过去二十年,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历程可分为三个阶段:培育期(1999-2005)、创新期(2005-2015)和引领期(2015-2019)。三个时期的核心特征分别是适者生存、胜者为王、来者居上,在发展定位、受众规模、关键技术、产业集聚、主流业态、交易内容和资本作用方面都呈现出鲜明的时代印记。同时,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为代表,我国政府在电子商务二十年中也发挥了规范管理、积极推进、细化指导的重要作用。

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呈现出三个重要特征。首先,电子商务是创新驱动、创新引领的行业,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和动态性;第二,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准确判断时机并把握时机,关键技术、典型商业模式只有与相应的互联网发展水平结合,才能创造出成功的案例;第三,电子商务的跨界属性日益增强,线上线下的高度融合,新兴业态的边界愈发模糊。

未来,电子商务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核心,溢出效应将进一步放大,并引领一系列新技术的发展。同时,随着立法、监管等方面与时俱进,电子商务的治理环境也将日益完善。历经了二十年的繁荣兴替,我国电子商务面临着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其后浪必将更加磅礴。

中国网络零售服务市场:格局、竞争与生态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20年以来,作为电子商务发展成熟的业态——网络零售业,与10年前有何不同?有涌现了哪些新业态?这些新业态对助力中国消费市场成长的同时,是否形成了竞争的新格局?《中国网络零售服务业:格局、竞争与生态》报告梳理了中国网络零售服务业的发展格局,总结了行业竞争的发展经验,研判了行业生态发展的未来趋势。

首先,报告从理论角度构建了格局、竞争和生态的分析框架。运用交易成本理论分析中国网络零售服务业节约交易成本,从而为零售商争夺更多用户资源的行业竞争态势。利用班杜拉的三元交互决定论,分析了用户对购物行为、网络零售服务环境的影响,得出哪些网络零售服务环境因素将促进高效的零售交易行为,由此可能提升用户的购物兴趣,用户强烈的购物兴趣倒闭零售企业,通过技术提升、数据匹配等方式,营造个性化、高效率的网络零售服务环境,最终形成良好的网络零售服务生态圈。

其次,报告深入分析了中国网络零售服务业的行业竞争到底在争夺什么资源?未来行业生态发展的趋势如何?等相关问题。我们发现,没有一种商业模式是长存,没有一种竞争力是永恒的。阿里、腾讯、头条行业排名发生变化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不是表面上抢流量、抢客户、抢用户,而是技术、人才等方面对其做有力支撑。

最后,报告在分析过程中,收集、整理了大量的数据和资料,提供给行业研究者,或者提供给学术的研究者,为他们后期突出的学术价值和行业创新奠定基础。未来,网络零售服务业的创新将是生态的竞争,是从前端消费到后端革新。

此次发布这两个报告的目的是针对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20年以来,从宏观的角度,做一个阶段的划分和这个阶段特定的总结,围绕我国电商发展历程和行业发展特征进行阐述。中国网络零售在全球已经稳居6年排第一,从中观的视角,针对中国网络零售服务市场以及网络零售相关的服务市场发展格局、竞争态势与生态发展进行描述。这两本报告希望能呼吁同行们,也呼吁媒体界的朋友们,一起来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再做一些鼓与呼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