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研究成果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研究院成立以来获得的相关成果

纵向课题

(一)国家重大项目
1.
转型发展新阶段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研究(编号:14ZDB120),2014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陈斌开。
2.
“互联网+”推动经济转型机理与对策研究(编号:15ZDC024),2015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苏治。
3.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编号:16ZDA005),2016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严成樑。
4.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研究(编号:21ZDA034),2021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陈斌开。
5.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机制与对策研究(编号:21ZDA032),2021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史宇鹏。
6.
数字经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研究(编号:22ZDA043),2022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孙宝文。
7.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与治理协同互促机制研究(编号:22&ZD070),2022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李涛。
8.
面向公共服务的电子政务管理体系研究(编号:07JZD0019),2007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负责人:孙宝文。
9.
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及对内外贸易发展的影响机制研究(编号:14JZD019),2014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负责人:孙宝文。
10.
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控与多元化监管模式研究(编号:15JZD022),2015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负责人:欧阳日辉。
11.
面向电子商务的家电类产品个性化消费技术与系统研究开发(编号:2013BAH16F02),2013年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负责人:孙宝文。
12.
智能交易理论与方法(编号:2017YFB1400103),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负责人:孙宝文。
13.
智慧城市食品安全应用示范(编号:2020YFB2104604),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负责人:孙宝文。
14.
服务效能分析诊断与平行优化技术(编号:2021YFF0900803),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负责人:赵杨。
15.
基于大数据的车辆风险分析与定价模型研究(编号:14JJD790013),2014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负责人:王天梅。
16.
互联网经济基础理论创新研究(编号:14ZDA01),2014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李涛。
(二)国家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
1.
面向公共安全事件的网络社会治理机制研究(编号:14AZD045),2014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王天梅。
2.
信息网络技术对资源配置的影响研究(编号:14AZD118),2014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欧阳日辉。
3.
数字经济的市场与产业理论研究(编号:18AZD007),2018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李涛。
4.
区块链技术提升数字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研究(编号:20AZD038),2020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孙宝文。
5.
面向动态环境的电子商务模式优化组合方法研究(编号:70872120),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负责人:孙宝文。
6.
基于动态流程的信息系统战略规划方法研究(编号:70872119),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负责人:王天梅。
7.
不确定环境下供应链金融系统的鲁棒协调策略研究(编号:71002021),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负责人:晏妮娜。
8.
面向小微企业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融资模式与策略研究(编号:71272234),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向项目,负责人:孙宝文。
9.
不完美资本市场下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的风险 与决策研究:基于MCDM的视角(编号:71372191),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向项目,负责人:晏妮娜。
10.
基于企业知识生态系统的动态能力影响机制研究(编号:09CTQ015),200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负责人:涂艳。
11.
网络虚拟货币研究(编号:10FGL001),2010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负责人:孙宝文。
12.
新能源汽车政策评价研究(编号:16BGL163),2016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负责人:鞠雪楠。
13.
健全社会公共事件网络舆情监控、预警及治理机制研究(编号:16BXW045),2016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负责人:涂艳。
14.
基于大数据的我国人力资源市场匹配效率提升策略研究(编号:17CJY011),2017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负责人:史珍珍。
15.
网络众包的开放式创新模式下用户创意质量研究(编号:71702206),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负责人:刘倩。
16.
房价上涨经历、风险收益预期及家庭投资决策(编号:71804206),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负责人:邱磊菊。
17.
从网络众包创意到企业产品创新的转化机制研究(编号:72172168),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向项目,负责人:刘倩。
18.
平台经济数字治理的理论逻辑与体系构建研究(编号:72273167),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向项目,负责人:刘航。
(三)省部级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
1.
中关村中小企业创新模式研究——基于网络社区众包机制视角(编号:13JGA004),2013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负责人:涂艳。
2.
“互联网+”背景下小微企业供应链多源融资模式与决策优化研究:以北京为例(编号:16YJA008),2016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负责人:晏妮娜。
3.
网络娱乐行业资本乱象及其治理研究(编号: 21JJA041),2021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负责人:孙宝文。
4.
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动态能力一致性与绩效关系研究(编号:09YJC630240),200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负责人:涂艳。
5.
互联网企业成长机理及模式研究(编号:11YJC630288),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负责人:张巍。
6.
网络舆情传播过程中的情绪演化规律研究(编号:12YJC6301067),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负责人:李雪峰。
7.
网络群体性事件中从众行为的动因、演化和干预机制研究(编号:13YJA630089),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负责人:王天梅。
8.P2P
网络借贷主体决策行为与风险防控策略研究(编号:15YJAZH066),2015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负责人:涂艳。
9.
社会公共事件中负面情绪的感染、演化和调适策略研究,2017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负责人:张巍。
10.
互动式信息披露的行为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基于深交所和上交所网络互动平台的研究(编号:19YJC790196),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负责人:赵杨。
11.
北京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战略研究(编号:06BfJG0113),2006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负责人:王天梅。
12.
电子商务产业集聚的动力、效应及路径演化研究—北京电子商务聚集区战略选择(编号:11JGB092),2011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负责人:张巍。
13.
首都社会稳定视角下的互联网治理对策研究(编号:12JGA014),2012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负责人:王天梅。
14.
基于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供应链融资模式研究--以北京小微企业为例(编号:12JGC099),2013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15.
基于第三方物流的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鲁棒融资策略研究(编号:9112015),2010年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负责人:晏妮娜。
(四)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
1.
北京市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问题与对策研究(编号:14JDJGB046),2014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霍达。
2.
互联网经济发展对北京市就业影响与对策研究(编号:14JDJGB047),2014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张川川。
3.
互联网企业的外资股权与自主技术创新——基于微观企业数据与专利数据的实证研究(编号:14JDJGB048),2014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李兵。
4.
京津冀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研究(编号:15JDJGD093),2015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欧阳日辉。
5.
基于大数据的京津冀劳动力转移及产业升级研究(编号:15JDJGB039),2015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鞠雪楠。
6.
北京市电商网店与实体店的融合发展对策研究(编号:16JDGLB035),2016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何毅。
7.
基于大数据的北京城市交通运行绩效与拥堵治理对策研究(编号:16JDYJB036),2016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刘航。
8.
网约车冲击下北京市出租车行业转型对策研究(编号:16JDYJB037),2016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赵杨。
9.
互联网金融治理:规范、创新与发展(编号:16JDYJB046),2016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年度报告项目,负责人:欧阳日辉。
10.
住房限购政策下的首都人口疏解研究(编号:17JDYJB018),2017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邱磊菊。
11.
融资环境差异下的北京市企业高杠杆成因及对策研究(编号:17JDYJB019),2017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赵宣凯。
12.
社会化媒体虚假信息的特征识别、传播路径与治理策略研究(编号:18JDGLB021),2018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刘倩。
13.
公众网络参与公共决策的机制及其有效性研究(编号:18JDGLB020),2018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王天梅。
14.
分享经济下个人征信体系构建与信用信息共建共享机制研究(编号:18JDGLB022),2018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张巍。
15.
北京市经济数字化税收治理模式研究(编号:19JDYJB026),2019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赵涛。
16.
基于网络消费驱动的北京市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研究(编号:19JDYJB029),2019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汤健。
17.
应用共享经济理念完善北京市分级诊疗体系研究(编号:20JCC114),2020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决策咨询项目,负责人:鞠雪楠。
18.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北京市提振消费的对策研究(编号:20JCC010),2020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决策咨询项目,负责人:金星晔。
19.
北京市扩大数字消费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对策研究(编号:21JCC048),2021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决策咨询项目,负责人:张文韬。
20.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韧性与政府培育策略研究(编号:21JCC068),2021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决策咨询项目,负责人:李强。
21.
“北京‘揭榜挂帅’科研团队评价机制与遴选对策研究(编号:22JCC0792022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决策咨询项目,负责人:何毅。

横向课题

()国家部委项目
1.2013
年孙宝文教授和欧阳日辉研究员参与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电子商务经济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战略》,并获得了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的感谢信。
2.2014
年孙宝文教授参与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相关工作,2014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项目成果已形成政府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试点专项的通知》(发改办高技[2012]1137号)。
3.2015
年孙宝文教授和欧阳日辉教授参与国家发改委主持起草的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的第二个指导性文件《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2015]24号),2015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相关链接: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5-05/07/content_9707.htm
4.2015
年孙宝文教授和欧阳日辉研究员参与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相关工作,并获得了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的感谢信。
5.2015
年鞠雪楠博士参与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工作,并获得了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的感谢信。
6.2015
年欧阳日辉研究员、何毅博士、刘航博士和赵杨博士参与了国家商务部项目,《互联网+”新业态促进消费需求研究》,项目成果已发布于商务部内刊《调研与参考》。
7.2015
年欧阳日辉教授参与了国家商务部主持起草的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文件,并获得了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司的感谢信。项目成果已纳入政府文件:《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相关链接:
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ae/ai/201612/20161202425305.shtml
8.2016
年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指导下,孙宝文教授、欧阳日辉教授、苏治教授、鞠雪楠博士和荆文君博士参与编撰《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2014-2015)》,该报告已在2016年贵阳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发布,相关链接:
http://www.gywb.cn/content/2016-05/26/content_4957609.htm
9.2016
年孙宝文教授、赵岩博士和何毅博士参与了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大学生思想动态的大数据分析》,项目成果已得到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的认可。
10.2016
年孙宝文教授、欧阳日辉教授、鞠雪楠博士和荆文君博士参与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相关工作,并获得了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的感谢信。
11.2017
年孙宝文教授、欧阳日辉研究员和何毅博士参与了国家商务部主持起草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6)》,并获得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感谢信。
12.2019
年孙宝文教授、欧阳日辉教授、刘航副研究员和荆文君副教授承担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的数字经济重大问题研究工作,并获得了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的感谢信。
(
)地方政府项目
1.2013
年孙宝文教授参与了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项目,《小微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建设方案》。项目成果已纳入政府文件: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京政办发[2014]58号),相关链接:
http://zhengwu.beijing.gov.cn/gzdt/gggs/t1373261.htm
2.2015
年孙宝文教授、苏治教授、鞠雪楠博士和荆文君博士参与了北京市统计局项目,《基于“互联网+”的北京市统计体系扩展研究》。
3.2015
年何毅博士主持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共建项目,《北京市P2P网贷平台风险评级与防范策略研究》。
4.2017
年鞠雪楠博士、何毅博士和孙宝文教授提出的“关于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几点建议”,被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办的《成果要报》2017年第9期采用,并得到了北京市领导的重要批示。
5.2021
年孙宝文教授、欧阳日辉教授和李涛教授提出的“建立资本向善促进文娱产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建议”,被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办的《成果要报》2021年第27期采用。
(
)企事业单位项目
1.2013
年孙宝文教授、欧阳日辉研究员、何毅博士、曾省存博士和胡伊博士参与了首都钢铁集团项目,《首钢智慧园区顶层设计规划》,该方案已帮助首都钢铁集团成功获得2014年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区,详见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科学技术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试点名单的通知》(建办科[2015]15号),相关链接:
http://www.mohurd.gov.cn/zcfg/jsbwj_0/jsbwjjskj/201504/t20150410_220653.html
2.2015
年孙宝文教授、苏治教授、孙志猛副教授、赵宣凯博士和何毅博士参与了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中国P2P企业投资价值评价报告》,该报告已形成书稿并交于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

学术论文

1.Fang H , Gu Q , Zhou L A . The gradients of power: Evidence from the Chinese housing market[J].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2019, 176(AUG.):32-52.

2.Chen S X ,  Liu Y ,  Xu X . Dynamics of Local Cadre Appointment in China – ScienceDirect[J]. China Economic Review, 2020, 64.

3.Qiu L , Guo D , Zhao X , et al. The value of school in urban China: a spatial quantile regression with housing transactions in Beijing[J]. Applied Economics, 2020, 52.

4.Xu X , Yu J , Zhang D , et al. Energy insecurity, economic growth and the role of renewable energy: A cross-country panel analysis[J]. The 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 2019(3).

5.Qiu L , Zhao D . Urban inclusiveness and income inequality in China[J]. 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 2019, 74(JAN.):57-64.

6.Liu Q, Shao Z, Tang J, et al. Examining the influential factors for continued social media use: A comparison of social networking and microblogging[J]. Industrial Management and Data Systems, 2019, 119(5): 1104-1127.

7.Liu Q ,  Yang Z ,  Cai X , et al. The more, the better? The effect of feedback and user's past successes on idea implementation in open innovation communities[J].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22, 73.

8.王勇,刘航,冯骅.平台市场的公共监管、私人监管与协同监管:一个对比研究[J].经济研究,2020,55(03):148-162.

9.鞠雪楠,赵宣凯,孙宝文.跨境电商平台克服了哪些贸易成本?——来自敦煌网数据的经验证据[J].经济研究,2020,55(02):181-196.

10.李涛,方明,伏霖,金星晔.客观相对收入与主观经济地位:基于集体主义视角的经验证据[J].经济研究,2019,54(12):118-133.

11.金星晔,管汉晖,李稻葵,BROADBERRY Stephen.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相对地位的演变(公元1000—2017)——对麦迪逊估算的修正[J].经济研究,2019,54(07):14-29.

12.刘航,伏霖,李涛,孙宝文.基于中国实践的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研究——首届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综述[J].经济研究,2019,54(03):204-208.

13.周烁,张文韬.互联网使用的主观福利效应分析[J].经济研究,2021,56(09):158-174.

14.徐宪平,鞠雪楠.互联网时代的危机管理:演变趋势、模型构建与基本规则[J].管理世界,2019,35(12):181-189.

15.吕文栋,赵杨,韦远.论弹性风险管理——应对不确定情境的组织管理技术[J].管理世界,2019,35(09):116-132.

16.苏治,荆文君,孙宝文.分层式垄断竞争:互联网行业市场结构特征研究——基于互联网平台类企业的分析[J].管理世界,2018,34(04):80-100+187-188.

17.孙宝文,荆文君,何毅.互联网行业反垄断管制必要性的再判断[J].经济学动态,2017(07):58-73.

18.欧阳日辉,杜青青.数据要素定价机制研究进展[J].经济学动态,2022(02):124-141.

19.荆文君,孙宝文.数字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个理论分析框架[J].经济学家,2019(02):66-73.

20.史宇鹏,王阳,张文韬.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问题与展望[J].经济学家,2021(12):90-97.

21.金星晔,伏霖,李涛.数字经济规模核算的框架、方法与特点[J].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20(04):69-78.

22.吕文栋,林琳,赵杨.名人CEO与企业战略风险承担[J].中国软科学,2020(01):112-127.

23.刘倩,孙宝文.COI社区在线交互对用户创意质量的影响——专业成功经验的调节效应[J].南开管理评论,2018,21(02):16-27+42.

24.李二亮,何毅,李永焱.移动支付商家采纳影响因素及决策过程研究[J].管理评论,2020,32(06):184-195.

25.荆文君,孙宝文,鞠雪楠,刘航.互联网经济的统计困境与变革思路[J].统计与决策,2018,34(16):5-8.

26.胡思佳,徐翔.招商引资竞争与土地供给行为:基于城市经济发展的视角[J].改革,2021(07):91-106.

27.欧阳日辉,龚伟.基于价值和市场评价贡献的数据要素定价机制[J].改革,2022(03):39-54.

28.欧阳日辉,龚伟.数字信贷、算法歧视与动态竞合政策[J].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01):78-92.

29.荆文君,何毅,刘航.中国互联网经济与互联网经济学20年:1998—2018[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20,42(05):46-60.

30.史宇鹏.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路径与建议[J].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21(06):34-39.

 

数字经济系列教材

1.《数字经济学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22.7
2.
《数字技术的经济学分析》,高等教育出版社(待出)
3.
《数字经济学(微观部分)》,高等教育出版社(待出)
4.
《数字经济学(宏观部分)》,高等教育出版社(待出)
5.
《数字经济的量化分析方法与应用》,高等教育出版社(待出)
6.
《数字金融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待出)
7.
《数字贸易》,高等教育出版社(待出)
8.
《数字商务》,高等教育出版社(待出)
9.
《数字平台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待出)
10.
《数字经济法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待出)

研究报告

1.《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3)——互联网金融元年:跨界、变革与融合》,2014.4
2.
《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4)——互联网金融监管:自律、包容与创新》,2015.6
3.
《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5)——互联网金融生态:互联网金融生态互联、竞合与共生》,2016.5
4.
《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7)——互联网金融治理:规范、创新与发展》,2017.7
5.
《互联网金融创新蓝皮书: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治理发展报告 2018》,2018.12
6.
《互联网金融创新蓝皮书: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治理发展报告 2019》,2019.8
7.
《互联网金融创新蓝皮书:中国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报告 2021》,2021.5
8.
《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报告(2014)——互联网经济:中国经济发展新形态》,2014.11
9.
《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报告(2015)——互联网: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2015.11
10.
《互联网经济蓝皮书: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报告 2018》,2018.12
11.
《互联网经济蓝皮书: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报告 2019》,2019.9
11.
《互联网经济蓝皮书: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报告 2022》,2022.9
12.
《互联网与社会发展》,2014.11

成果获奖

1.专著《网络虚拟货币研究》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
调研报告《关于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建立政策性“中关村银行”的建议》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3.
专著《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4)——互联网金融监管:自律、包容与创新》获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4.
研究成果《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研究》获2018年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优秀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5.
专著《中国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报告(2021)》获得第十三届优秀皮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