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清华大学王勇应邀做客我校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系列讲座”

2019-06-18 10:57      

 

2019614日下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王勇副教授应我校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邀请,在学术会堂604会议室做了题为“用户公平心理对垄断性平台定价的影响”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刘航副研究员主持,校内部分老师以及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该讲座是“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系列讲座”之一。

在本次讲座中,王勇老师以网约车市场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消费者的公平心理对于网约车平台定价的影响。王老师首先介绍了互联网经济中普遍存在的区别定价现象,并指出消费者对于过高定价所产生的不公平心理,会促使消费者对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做出负面评价等报复性行为。对于这一现象,王老师利用Rabin1993)给出的“善意函数”构建了包含消费者公平心理的网约车市场动态定价的行为博弈模型。根据这一模型的均衡结果,消费者的公平诉求可以限制网约车平台的过高定价,并且相较于一次性博弈,这一效果在重复博弈中表现的更为显著。王老师进一步说明了如何利用数据对这一结果进行实证检验。

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王勇老师针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分享了学术研究的诸多体会。

本次讲座获得了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