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陈晓光教授做客我院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系列讲座

2021-11-11 10:44      


119日,应我校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邀请,来自西澳大利亚大学的陈晓光教授开展了题为Misallocation and Productivity Gain from Tax Enforcement-- Evidence from a Fiscal Squeeze Experiment in China”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史宇鹏教授主持。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云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多教师、博士后研究生们线上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晓光教授在西澳大利亚大学商学院任教。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税收制度、地租抽取如何影响生产力和发展与增长等,并在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Economics LettersInternational Tax and Public FinanceJournal of Tax AdminChina Economic Review、《中国社会科学》和《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顶尖杂志上均发表过多篇高质量学术文章,其中部分论文获得了邹至庄最佳论文奖和首届中国财政论坛最佳论文奖。

 

在讲座中,陈晓光教授探讨了税收执法对资源配置和生产率的影响,如对生产率更高的企业征收更重的税,会导致企业间的资源错配。为了探究税收执法的改善能否提升整体生产率,研究以中国2005年废除农业税作为一个财政紧缩的自然实验,来检验对生产率低的企业加税的效果。在废除农业税后,针对生产率低的避税企业的税收执法有所强化,从而提高了对生产率低的企业的整体税收水平。通过对2000-2007年的数据进行DID回归分析,发现随着企业间的有效增值税率差异缩小,整体TFP获得了提高。此外,研究还发现更好的税收执法在提高整体生产率的同时还能增加税收总收入。通用直接度量税收扭曲,陈晓光教授还展示了税收和资源错配及其程度之间的因果关系。

 

此次讲座获得北京高等学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BJJWZYJH01201910034034),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