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喜报!“互联网与数字经济”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两位同学获奖

2021-12-14 18:30      

2021124日,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家年会以及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召开。本次未来经济学家论坛从全国各高校近500篇投稿论文中遴选出102篇优秀论文参会宣讲。其中,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互联网与数字经济拔尖人才培养项目的两位本科生-李怡凡与戴溪的论文成功入选本科生论文组。两位同学在线上论坛中做了精彩汇报。经过组委会各位专家评审,李怡凡同学汇报的论文《互联网使用对家庭碳排放的影响——基于CFPS的实证研究》荣获三等奖,戴溪同学汇报的论文《住房财富增长与家庭储蓄——基于CHFS的实证研究》荣获优秀奖。

《互联网使用对家庭碳排放的影响——基于CFPS的实证研究》由李怡凡同学和张文韬老师、史宇鹏老师合作完成。论文利用微观层面的家户数据计算了中国家庭的碳排放量,使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对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发现家庭互联网使用显著促进了人均碳排放量的增加,并利用工具变量法和倾向性得分匹配等方法对这一结果进行了充分的内生性检验和稳健性检验。文章进一步考察了互联网使用对直接和间接碳排放的不同影响,并就互联网影响家庭碳排放的可能机制进行了探讨。

《住房财富增长与家庭储蓄——基于CHFS的实证研究》由戴溪同学和金星晔老师合作完成。论文使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采用断点回归的方法(RD)处理内生性偏误,估计了住房财富的变化对家庭储蓄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政策变动引致的住房财富增加显著提高了家庭储蓄。通过进一步的异质性分析发现,这一正向影响在中年群体、背负贷款群体以及工作不稳定群体中表现更加显著。

两位同学此次成功入选未来经济学家论坛并喜获奖项,是互联网与数字经济拔尖人才培养项目自开展以来取得的又一佳绩。未来,项目组将通过组织各种丰富的学术培训与交流活动,加强学生科研能力的训练,取得更多高质量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