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学》(英文刊)文章精选(三)动态定价的阿喀琉斯之踵——消费者公平偏好对平台动态定价策略的影响

2022-09-26 09:13      

The Achilles tendon of dynamic pricing –– the effect of consumers’ fairness preferences on platform’s dynamic pricing strategies

来源:Journal of Internet and Digital Economics, Vol.1 No.1, 2021, pp. 15-35.

作者Yong Wang, Tianze Tang, Weiyi Zhang, Zhen Sun and Qiaoqin Xiong,School of Social Sciences, Tsinghua University, Beijing, China

内容摘要:本文旨在研究消费者公平偏好对非合作博弈中平台采取的动态定价策略的影响。借助于公平博弈和重复博弈理论,本文构建了一个理论模型,将消费者的公平偏好纳入平台的决策过程。结果表明,在一次性博弈中,如果消费者有公平偏好,动态价格会略有下降。在重复博弈中,即使消费者没有公平偏好,动态价格也会降低。当同时考虑公平偏好和重复博弈时,动态价格最有可能被设定为公平价格。本文还讨论了平台折扣因素、消费者收入和替代消费选择对动态价格的影响。研究结果体现了将行为元素纳入平台动态定价策略设计的重要性,以及其对社会福利的总体影响。

期刊介绍:

Journal of Internet and Digital EconomicsJIDE)始终专注于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研究,旨在发表和推广该领域的各类原创性研究成果。期刊主办方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经济学院,出版方为Emerald出版集团。本刊不收取任何出版费用,文章被录用即支付稿酬。欢迎相关领域学者向本刊投稿!

期刊官网:https://www.emeraldgrouppublishing.com/journal/jide

编辑部邮箱:jide@c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