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顾全林博士做客我院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系列讲座

2022-09-21 11:54      

920日,无锡锡商银行首席风险官顾全林博士做客我院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系列讲座,并开展了题为“数字经济视角下的区块链、Web3和元宇宙”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史宇鹏教授主持,金星晔副教授、张文韬老师、李东阳老师、互联网与数字经济本科人才培养项目的同学们、校内部分硕博生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近百名校外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顾全林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是中国科技大学金融硕士项目业界导师、无锡市锡山区第五届政协委员,现任无锡锡商银行首席风险官,负责牵头搭建了数据驱动下的以智能风控和智能运营为核心竞争力的零售信贷业务体系,并在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顾全林博士的研究领域涵盖产业组织理论、信用风险、行为金融学等,在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中英文顶尖杂志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

在讲座中,顾全林博士围绕去中心化介绍了区块链、Web3和元宇宙的发展及应用。顾全林博士首先指出Web2.0时代成就了互联网巨头,但是带来了平台垄断数据要素、信息茧房回声室效应等问题,而去中心化本质上反映了一种去大平台、弱化政府监管的思潮。接着,顾全林博士围绕去中心化详细讲述了区块链的PoW机制、PoS机制、数据公开,去中心化背景下的定价与交易,元宇宙的发展历程、定义以及经典案例等。顾全林博士同时指出虽然去中心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中心化去中心化也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最后,顾全林博士还探讨了Web3元宇宙对经济学研究的启示,并就元宇宙、web3的现实案例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此次讲座获得北京高等学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BJJWZYJH01201910034034),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