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科研成果推介(十三)

2022-09-22 15:17      

欧阳日辉: 《数实融合的理论机理、典型事实与政策建议》

《改革与战略》,2022年第5期,1-23

作者简介:

 

欧阳日辉(1973—),男,湖南宁远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桂林旅游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教授,研究方向为数字经济、数字金融、电子商务。

内容概要:

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下简称“数实融合”),是“十四五”期间我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重要任务。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经形成独特的道路,消费互联网为产业互联网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数实融合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的实现途径。在技术驱动、数据驱动和生态驱动之下,数实融合具有融合效应、网络协同效应、“飞轮效应”、“滚雪球效应”、“头雁效应”和“蒲公英效应”,本质上是推动工业经济形态向数字经济形态演进的过渡过程。我国数实融合在实践中进行了很好的案例探索,数字平台通过“技术—数据—生态”驱动产业互联网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数实融合的健康发展可以围绕“技术—数据—生态”,遵循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律,切实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和数字基础设施连接能力,打破信息孤岛,推进重点领域的平台建设 和应用场景发展,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