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熊熊教授做客我院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系列讲座

2022-10-19 20:39      

1019日下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熊熊教授做客我院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系列讲座,并开展了题为“地理距离对于公司治理的影响研究—以基金持股为例”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史宇鹏教授主持,黄乃静副教授、赵杨副研究员、邱磊菊副研究员、张文韬老师、李东阳老师、“互联网与数字经济拔尖人才培养项目”的同学们、校内部分硕博生以及来自天津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及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数十名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熊熊教授不仅是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还担任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运筹学会决策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熊教授的研究领域涵盖大数据金融,计算实验金融学,企业发展与金融策略等方面,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部。熊教授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项目“基于中国‘实体经济-金融系统’复杂关联的计算实验建模研究(2022.01-2026.12)”,于2007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得天津市青年科技奖,2017年带领“大数据金融量化团队”入选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2018年入选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2020年带领“金融工程与数字金融创新团队”入选天津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在讲座中,熊教授从基金持股角度,实证探究了基金管理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地理距离与上市公司治理之间的关系。实证结果表明,地理距离与上市公司治理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即基金公司距离上市公司越远,基金公司对于投资的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越高。可能的原因是地理临近性对基金管理人独立性带来的损害远大于对基金管理人参与治理动机的提升,从而降低了对于被投资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而若基金公司距离上市公司越远,会进行更加尽职的调查以减少信息不对称,从而做出更为理性的判断,最终提高了被投资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进一步,熊教授结合我国资本市场特征,对基金持股人进行异质性分析,研究发现对开放式基金、价值型基金公司对于上市公司的治理更显著,但这种作用随着距离的增加而减弱。接着,熊教授在文中引入了疫情冲击这一外生冲击,发现在疫情导致信息传播受到抑制后,基金公司对于上市公司治理作用整体均下降。最后,熊教授与参与讲座的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此次讲座获得北京高等学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BJJWZYJH01201910034034),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