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郑捷做客我院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系列讲座

2023-03-23 12:59      

2023317下午,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的郑捷副教授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主教302研讨教室开展题为“Making Use of the Wisdom of Crowds: Stuck in the Majority Rule”的讲座,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金星晔副教授主持,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史宇鹏教授、邱磊菊副研究员、张文韬博士、李东阳博士等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郑捷,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华盛顿大学经济学硕士、博士,现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副编,Research in Economics副编,曾担任多份SSCI期刊客座主编。研究领域包括信息经济学、实验经济学、行为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研究主题涵盖机制设计、市场设计、信息设计等经典问题和参照依赖、自我控制、互惠合作等行为问题。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获“特优”评价),并多次在学术会议上做主旨演讲与专题报告。研究工作发表于《经济研究》、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Papers and Proceedings)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Management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内外经济学、管理学、自然科学各领域的知名期刊。

讲座分享中,首先郑捷副教授指出,一般来说,影响人们决策行为的信息从两个方面考量,一是信息内容,二是信息来源。针对信息内容,大家会选择“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而针对信息来源,则会依据“自信心准则”。进一步,郑捷副教授提出问题:“群体智慧”是否能够带来更多的知识、信息和经验帮助人们做出更准确的判断,进而改变人们的决策行为呢?针对这一问题,郑捷副教授尝试运用行为实验法给出判定结果。研究发现,当把其他被试者的答题信息给到某一被试者时,会使得该被试者改变决策,但是题目较难时,这种作用并不明显。此外,适度的信息量对于难题的解决有提升作用。对于知识水平低的人,“群体智慧”的作用更显著。同时发现,“少数服从多数”会被大家普遍运用,但这种方法并不一定是最优的。最后,郑捷副教授指出,未来可以进一步基于“竞争”和“学习”两个维度拓展相关研究。

讲座最后,郑捷副教授认真地解答了各位老师同学的提问,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获得北京高等学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BJJWZYJH01201910034034),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