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山东大学特聘教授Jaimie Wei-Hung Lien做客我院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系列讲座

2023-03-23 13:03      

2023年3月17日下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Jaimie Wei-Hung Lien老师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主教302研讨教室开展题为“Social Relationships and Peer Effects in Microloan Defaults”的讲座,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金星晔副教授主持,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史宇鹏教授、邱磊菊副研究员、张文韬博士、李东阳博士等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Jaimie Wei-Hung Lien,山东大学特聘教授。2001年获得美国卫尔斯利女子学院经济数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硕士学位,2010年获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应用微观经济学,研究主题涉及参照依赖、现时偏误、代表性偏误、社会型偏好、自我控制等重要行为现象。先后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研项目、香港研究资助局项目,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目前已有论文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Papers and Proceedings)、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Experimental Economics等国际知名期刊。曾获“中国信息经济学2016青年创新奖”、“中国信息经济学2018青年创新奖”和“中国信息经济学2011-2015理论贡献奖”。

讲座分享中,依托于网络借贷这一背景,Jaimie Wei-Hung Lien老师介绍了影响借款人还款这一决策行为的因素。进一步,Jaimie Wei-Hung Lien老师通过分析中国某一网络借贷平台的借款人数据,考察借款人的社会关系人的违约行为是否会影响个体还款意愿。具体来说,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考察,依据亲疏关系分为借款人的配偶、其他手机联系人及按地理远近确定的近邻。研究发现,借款人配偶的违约行为和借款人的违约行为呈现显著正相关;其他手机联系人和借款人的违约行为同样呈现显著正相关,但相关性系数较配偶降低;具有近邻关系人的违约行为对借款人的违约行为影响不明显。因此,研究结果证实了关系越亲密,其行为决策越一致,验证了同辈效应的存在。

讲座最后,Jaimie Wei-Hung Lien老师认真地解答了各位老师同学的提问,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获得北京高等学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BJJWZYJH01201910034034),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