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新闻中心
Listing
联系我们 | contacts us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电话:010-62289263      
邮箱:ccie@cufe.edu.cn      
传真:010-622892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CCIE)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高宁教授做客我院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系列讲座

2023-03-29 09:05      


2023年3月28日下午,来自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的高宁教授,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主教515研讨教室,开展题为“碳信息不确定性和贷款价格”的讲座,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史宇鹏老师主持,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刘航老师、张文韬老师、李东阳老师以及经济学院赵宣凯老师等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高宁,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终身讲席),博士及硕士生导师,投资风险研究中心副主任,财务及会计本科教学主任。香港科技大学金融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致力于研究公司金融、可持续金融、环境社会风险、企业并购、资本市场信息、及公司治理。成果发表于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等国际著名及顶级期刊。曾任英国经济社会研究理事会大型项目首席专家。同时为金融、会计及管理领域多家期刊担任审稿人。

讲座分享中,首先高宁教授指出气候变暖问题的紧迫性,气候危机会从多个角度影响人类社会,在这其中有非常多的议题还需要学者去研究。进一步地,高宁教授指出,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天气将会给企业带来“物理风险”,影响企业生产,造成资产损失。另一方面,为了缓解气候变化的政府法规可能给碳排放企业带来“转型风险”,不仅影响企业现金流,而且企业有转型失败的可能性。所以气候问题对企业的经营及价值有实质性的影响。在此基础上,高宁教授着眼于企业碳信息披露的不确定性与企业融资成本之间的关系。 研究发现,强制的碳信息披露将会带来更低的碳信息不确定性,会使得企业从中受益,带来更低的融资成本。

讲座进行中,师生们反响热烈,积极回应,高宁教授认真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获得北京高等学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BJJWZYJH01201910034034),特此致谢。